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共同成长 > 教师频道 > 正文
【因为研究 所以幸福】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幼儿园课题研究之路二十年回眸
发布时间:2017-12-22 10:26:30

前 言

    12月15日,在2017武汉市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上,我园张国华园长进行了题为《因为研究,所以幸福——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幼儿园课题研究之路二十年回眸》的经验分享,对我园从“九五”到“十三五”的课题研究之路进行了梳理。相对于我园微信公众号曾推送的《【喜迎十九大】科研兴师 科教兴园》,张园长的现场交流更为全面、细腻。张园长对每一个课题产生的大环境、大背景都进行了理性而细致的分析,并以“幸福”为题,深情地叙述了每一个课题研究给教师专业成长和园所发展带来的影响。

    今天,让我们再次走进她的叙述,感受她博大的教育情怀。




 

初识甜蜜

“九五”

(1996—2000)


背 景:

    1989年国家教育委员会颁布了《幼儿园工作规程》,全国幼教界都在贯彻落实《幼儿园工作规程》精神,而当时幼儿园课程模式主要以单一分科教学为主。在此背景下,我园也尝试对学科进行改革,探讨如何增强教学中的综合性。


研究课题:

《从节奏入手培养幼儿的感受力和表现力》



研究方式:

1+1+1” 的研究方式

一个园长,一个老师,一个试点班


成果:

1、市级一等奖;

2、出版了《从节奏入手培养幼儿的感受力和表现力》一书;

3、刘晓燕老师被授予为武汉市教科研先进个人,多次接待全省示范观摩;

4、课题研究极大地推动了本地区音乐教学的改革;

5、音乐学科组诞生,一个人的研究成为了一个小组的研究,带动一批教师专业成长。


感 悟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初入课题之门的感觉,就像遇到春天的一场杏花雨,充满惊喜、丝丝甜蜜,给人以温暖和信心。尽管在过程中,我们有过茫然不知所措的焦虑,但品尝成果的喜悦值得回味。我们相信,“只要开始走,慢慢的就能看到远处是什么样子”。


畅想美好

“十五”

(2001—2005)


背 景:

    2001年《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颁布了,全国上下掀起学习热潮。“以人为本、终身学习、生态教育”的理念冲击着我们的思想;新的教育观、课程观、儿童观让我们懂得了教师应是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导者;集体教学只是课程的一种形式……。于是,幼儿园课程改革和教学活动中的师幼关系研究成为了落实《纲要》精神必要任务。如何让孩子和教师在教育活动中更加自主?如何把握好“自主”与“自由”的度?由此,我们开启了课程改革的破冰之旅。


研究课题:

《教师的教育行为对幼儿自主性发展的影响》


研究方式:

1+3+N” 的研究方式

以课题领导小组为中心,以三个教研组为主战场,全员参与的团队研究。


 


成果:

1、省级一等奖;

2、构建了园本课程《自主学习课程》的雏形;

3、奠定了亲情、亲和、亲近、亲为的“四亲”文化基础,形成了办园顶层设计的整体思路。




感 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十五课题的研究,掀开了我园管理创新和课程全面改革的新篇章,奠定了幼儿园内涵发展的基础,明确了“自然和谐、共同成长”的办园理念,为幼儿园未来发展描绘了美好的蓝图!但是,要让这一切落地生根,路,真的还很漫长。此时,我们更需要清晰的目标、明确的态度和坚定的信心,推动我们继续前行


收获自信

“十一五”

(2006—2010)


背 景:

    要将《纲要》的先进理念转化为教师的教育行为,需要在教育实践中深入的探索。如果说我园“十五” 的研究是在向上生长,那么,“十一五” 的研究则应向下扎根。因为,只有让理念根植于土壤里才能生根发芽。“让孩子在真实的情境中自主学习,快乐生活!”是我园课程改革的愿景。如何推动教学情景化、游戏化成为了我们新的思考。我们将研究的目光聚焦在那些优秀的教师身上:替代经验的研究成了我们选题的方向。


研究课题:

《骨干教师在集体教学中回应策略的研究》


研究方式:

三足鼎立 三箭齐发



成果:

1、省级一等奖;

2、形成了《百种行为、百种回应》系列之《回应策略行动指南》这是一本工具书式的研究成果,它将孩子的行为直接对应策略。这些从骨干教师身上积累的成果,受到评审专家和同行的高度评价,并推广使用;

3、教师回应也从无意行为转变为有意的行为。大家看课、评课、说课、反思的能力,有了质的突破。

   课题结题时,我们打破了以往结题方式,各子课题组用“意想不到”的形式呈现了研究成果。如,言语小组,通过解读“一张嘴巴”说明言语回应的六种策略;体态小组用“图示”传递着“此时无声胜有声”策略;等待小组则用“煲汤”,形象地诠释了等待时机。


感 悟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当“诱导追问、适宜等待、有效忽略”等策略取代了“好不好”、“对不对”、“你真棒!”等你问我答、自问自答回应方式时,我们发现,此时的孩子,才真正地成为了学习活动中的主人;此刻的教师倾情投入,在同课同构、同课异构中享受着智慧和创意的快乐!收获着专业的自信!全园沉浸在百花齐放、春色满园的研究状态中。


绽放芬芳

“十二五”

(20112015)


背 景:

    2012年9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颁布。如果说《纲要》是告诉我们教育应该做什么,《指南》则是告诉我们教育该如何去做。“幼儿自主学习”对教师的专业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借助省教科院主持的《湖北省园本教研制度建设》研究的契机,确立了以“园本教研制度文化建设”为研究内容。希望通过研究,完善教师专业成长的机制,激发教师专业成长的内驱力,让教研制度成为教师成长的信念和支撑。


研究课题:

《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教研制度文化的研究》


研究方式:

1+3+N

(1个教研中心  3个教研组 、全体教师)

草根式研究

(所有的教研制度都来自于一线教师又回馈于一线教师,它有效地解决教师专业成长中的问题。)


成果:

1、国家级二等奖  省级一等奖;

2、形成了《园本教研制度文化录》。



感 悟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所谓文化,是一种无形的东西,他既是一个环境、也是一种氛围,更是共同的信念!当文化遇见专业,我们迎来了“莲花香片”、“好书漂流”、“印章积分”、“助苗行动”等教研制度的出炉。在这里,我想用“梅花”形容我们的制度,用“梅花香”形容制度文化的芬芳,因为,制度只有浸润到文化中,才可能变成支撑教师专业成长信念。


品味幸福

“十三五”

(2016—2020)


背 景:

    随着《指南》精神下的教育改革不断推进,课程游戏化成为了教育改革的重点。由此,我园提出了“做不怕麻烦的教育”的课改思路,将幼儿生活、学习、游戏的权利还给孩子。实践中我们发现:由于专业理论基础欠缺,教师难以将碎片经验提升为思想观念,缺乏观察归因、系统分析的能力,这也是教师专业发展中的瓶颈!为了打造一支对幼儿行为“看得到、看得懂、说得出、做得到”的团队,提升教师研究的专业性,我们将“解读幼儿游戏行为的能力”作为研究目标。

    借助武汉市游戏联盟体牵头园的契机,我们特邀华中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吴航博士担任教研中心常聘顾问,让研究有了更为科学的理论支撑。


研究课题:

《幼儿园教师解读幼儿游戏行为的策略研究》


研究方式:

借智借力,注入专业团队

(专家团队:华中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吴航博士;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张国华园长;

科研小分队:华中师范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团队9人。其中,研究生4人,占45%,本科生5人,占55%



期望成果:

1、《百种行为 百种回应》之《教师解读幼儿游戏行为的策略》;

2、《“教师在创造性游戏中解读能力发展”成长故事集》;

3、《“提升教师解读幼儿创造性游戏能力”的教研活动案例集》。


感 悟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十三五课题,我们大胆启用了年轻一代,成立了由华中师范大学毕业9名学生组成的科研小分队,并有其中的两位研究生承担了课题组副组长任务。从他们身上,我真切感受到年轻的活力和专业的力量!这种力量也推动着我们不断汲取、不断学习。我们将努力用科研的方法做教研、用科研的态度做真教育、用科研的精神做专业的教师。

    从“初识九五的甜蜜”,到品味“十三五”的幸福,我和我的团队一起走过了漫长的二十年,科研不易,而幸福常有!


《因为研究,所以幸福》

我们是这样一支团队

我们喜欢在一起研究

研究中,我们将枯燥变得生动

我们让单调从此丰富

我们敢于创新但不失严谨

我们充满灵气但不缺思考

我们可以让复杂变为简单

让简单蕴含深刻

解惑中我们收获喜悦

教研文化的芬芳从这里散发

研究让我们拥有了教育智慧

研究让我们尽显专业的魅力

因为专业,所以自信!

因为研究,所以幸福!

 

招生热线86-027-87542922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电话:86-027-87559045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