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共同成长 > 班级活动 > 正文
【精彩课程】雷雨天的形成
发布时间:2021-05-18 11:31:07

狂风暴雨、电闪雷鸣,5月10日的武汉,白天秒变天黑。午睡的孩子们,被电闪雷鸣惊醒,有好奇的、害怕的、担心的,也有淡定的。

一周过去了,那天的暴雨仍然是孩子们最想聊的话题。

“那天是暴雨,之前是毛毛雨。”

“睡觉的时候看到闪电扑出去了,但我没看到天是怎么变黑的。”

“很久以前有一次和这一次一样的暴雨,菜市场的牌子都吹倒了。”

“妈妈说下了一场暴雨,紫菘公寓和学生公寓被雨水淹了。”

“我放学看到一棵树倒了。”

“昨天妈妈给我看了好几个视频,好多地方都下雨了。”

“妈妈手机上收到大风预警,暴雨预警。”

关于气象,孩子们有很多的问题。让我们走进科普小课堂,跟着大九班的孩子们一起探索学习。



Q1:降雨是怎么形成的?

陆地和海洋表面的水蒸发变成水蒸气,水蒸气上升到一定高度后遇冷变成小水滴,这些小水滴组成了云,它们在云里互相碰撞,合并成大水滴,当它们大到空气托不住的时候,就从云中落下来,形成了雨。

Q2:雷和闪电是怎么形成的?

雷电是一种大气中的放电现象,产生于积雨中,积雨云在形成过程中,某些云团带正电荷,某些云团带负电荷。雷云与大地间形成了一个大的电容器,当电场强度很大,超过大气的击穿强度时,即发生了雷云与大地间的放电。


经过观察和学习,孩子们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尽情挥舞手中的画笔,大胆构思,风、雷、雨跃然纸上。一幅幅生动有趣的图画,展现了大自然的神奇。





我们遇到恶劣天气该怎么办?

1、集体分享小经验

“提前看天气预警,如果是红色预警和黄色预警就不要出门。”

“下大雨的时候不要在楼顶和树下避雨。”

“也不要在水边玩耍哦,走路的时候要看着地面,小心滑倒。”


2、绘画安全小妙招



3、认识天气预警标志



孩子们对恶劣天气的探讨活动就到此结束了吗?当然不是!请看精彩预告:

预告一:地震来了怎么办?

5月12日是汶川地震13周年,孩子们担心持续的暴雨会不会让我们生活的城市发生地震呢?针对孩子们的担心,我们将开展有关地震的学习交流活动。

预告二:水循环探秘

雨水从哪里来?又将流到哪里去?针对孩子们对水循环的好奇,家长们可以引导他们自主查找相关知识,到幼儿园来分享交流,想来试一试吗?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中指出,儿童有着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好奇、好问、好探索是幼儿的年龄特点。探究既是幼儿科学学习的目标,也是幼儿科学学习的途径。大自然和生活中真实的事物与现象是幼儿科学探究的生动内容,激发探究兴趣,体验探究过程,发展初步的探究能力是幼儿科学学习的核心。

武汉的突发极端天气。身处气象变化的中心,孩子们亲眼所见、亲身经历,也自然引发孩子们好奇、疑惑,充满探究动力。创设真实的情境,让幼儿自主学习,快乐成长是我们的课程愿景,在他们对自然现象的100种好奇和100种语言中,我们应充分尊重支持和鼓励他们的发现与探究。


招生热线86-027-87542922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附属幼儿园


电话:86-027-87559045


园长信箱:hzdy@hust.edu.cn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