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公告 > 正文
【科研引领成长,文化提升内涵】——2017年武汉市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17 10:30:25

窗外冬雨淅沥、寒风刺骨,屋内丽藻春葩、暖风拂面。这股暖意、这份激动来自于幼教人云集的武汉市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现场。


    12月15日,2017年武汉市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年在湖北省省直机关第二幼儿园隆重召开,四百余位武汉市学前教育界专家、同行齐聚一堂,共享这属于本市学前教育界的盛会。




方向

十九大精神指引



▲武汉市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洪山区街道口幼儿园肖洁园长


    本次年会由武汉市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洪山区街道口幼儿园肖洁园长主持。

    她说,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好学前教育”,幼有所育,必须要培养高素质的幼儿教师专业队伍,给予幼儿教师专业的尊严和职业的幸福感以及省市各级领导对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的精神指引,我们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武汉市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这是我们期待已久、属于我们武汉幼教人自己的盛会。它将引领武汉市幼儿园教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展示优秀园所和教师的专业形象,有效提升我市学前教育的教科研水平。


价值

幼教界年度盛会



▲湖北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陈志超校长


湖北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陈志超校长代表省学前教育研究会致辞。他说,当前国家、社会等对学前教育的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幼儿园亟需通过科学研究带动园所发展。在省教育厅的支持下,全省各幼儿园“十三五”期间共有200多个课题申报。武汉市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能够及时开展课题研究经验交流展示,引领教师专业成长,这是全市幼教界最好的学习契机,对全省的学前教育科学研究工作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


硕果

前期工作成绩斐然



▲武汉市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陈红梅主任


   武汉市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事长、秘书长陈红梅代表武汉市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七届理事会,就2014年改选至现在的工作进行了题为《以科研为先导,促幼儿园内涵发展》的工作总结。陈主任从工作思路、配合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完成相关相关工作、支持市教育局开展各项目共同体的工作、向内挖掘资源为幼儿教师提供学习和发展的机会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陈主任的汇报总结思路明朗、简明扼要。她时而用数据说话,有理有据;时而展示成果,深度剖析,真实、全面地呈现了学会的前期工作。


展示

真诚分享科研经验



 

▲湖北省直机关第二幼儿园王华芬园长

 

    当前,幼儿园申报课题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园所对“研什么”、“怎么研”,“课题研究如何促进园所内涵发展”等问题还是感到茫然。湖北省直机关第二幼儿园王华芬园长进行了题为《借力课题研究  助推教师专业成长——音乐渗透于幼儿园一日生活中的实践研究》的课题成果的交流,来帮助大家解决课题研究的困惑。王园长从如何选题、如何开展、过程中遇到问题如何解决、促进了教师和园所哪些方面发展,以及成果运用等方面,立体地呈现了他们的“十二五”课题研究历程。课题组梁丽娟和李娜两位老师从自己参加课题研究的感受,阐述了成长的心得和感受。在交流现场,她们用手风琴、节奏谱、音乐欣赏等方式带动全场一起互动,让大家真切感受到省二幼年轻教师在课题研究中的成长和优秀的音乐素养。



▲湖北省直机关第二幼儿园课题组

梁丽娟老师和李娜老师


芬芳

真教研尽显魅力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幼儿园张国华园长


    “因为研究,所以幸福”,当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幼儿园张国华园长走上舞台,开始《华中大附属幼儿园二十年课题研究历程回眸》时,全场静寂、鸦雀无声,大家都沉浸在她饱含深情、充满幸福的叙事中。轻柔的音乐、动情地叙述,让全场流动着一种浓浓的幸福味道、散发着园所文化的芬芳。在场的人无不为这位有着深厚教育情怀的园长所打动。在展示的第二篇章,张园长带着十三位团队成员一起上台,并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吴航主任作为引领专家,为大家呈现了一个真实的教研现场。在教研时光中,典型片段的观察、激烈的现场交锋以及深度的专业引领,让与会人员看到了一个高品质教研活动的是如何开展的,也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他们是在“用科研的方法做教研、用科研的态度做真教育、用科研的精神促进成长”。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幼儿园教师团队


点睛

专家点评引领成长


▲武汉市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武汉市城市职业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卓萍院长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吴航主任


   武汉市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武汉市城市职业学院卓萍院长和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吴航主任分别就两所园的交流展示进行了精彩点评。卓院长用“敬”、“径”、“静”三个字表达了感受。她说,通过省二幼的课题成果分享,她感觉到,科研要有敬畏之心,有了专业才能找到科研的有效路径,同时,科研需要有一个安静不浮躁的内心,才能让科研之路越走越宽。

    吴航主任则用三个“真”对华中大附属幼儿园的现场教研活动进行了精彩提升。她说,华中大的现场教研,让我们看到了教科研必须立足孩子的“真游戏”,抓住教师在指导游戏中的“真问题”、开展有效的“真教研”,才能更好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促进园所的内涵发展。


期望

教育局领导殷切寄语


    武汉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叶璐处长因工作原因未能来到会议现场,她通过陈红梅主任,表达了对年会召开的祝贺以及对未来工作的期望。她说,近年来,武汉市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在规范教师专业行为、提高教师专业能力、指导教师专业实践付出了心血和智慧,成果丰硕、令人欣慰。叶处长还指出,当前,我市学前教育已经步入由“大”向“强”的方向发展新阶段,城乡、区域、园际之间的差异亟待融合,希望市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坚持把教科研作为服务于幼儿园课程改革的核心力量,在参与广度和深度上多下功夫,为进一步提高我园课程实施水平、全面提升我市学前教育办园水平质量做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结  语

    追求永无止境,奋斗永无穷期,科研引领成长,文化提升内涵。

    面对即将来领的2018,我们全体武汉幼教人将站在新的起点、新的高度,以新的姿态,展示新的风貌。让我们共同期待,武汉市学前教育辉煌灿烂的美好明天!


 

招生热线86-027-87542922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电话:86-027-87559045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