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驿站 > 健康贴士 > 正文
新生宝宝常见问题答疑
发布时间:2016-08-22 16:45:43

前  言:

 

         九月,是一个令新生家长好奇中夹杂着焦虑情绪的月份。新生宝贝入园,孩子们在生活习惯、活动方式和同伴交往方面存在很大差异,因此一些孩子在入园之初就会出现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适应困难,其突出的表现形式就是哭闹,此外还会出现憋大便、喝水少、吃饭难、拒绝玩幼儿园玩具、不参与教师组织活动、易生病等种种不适行为。

 

        如何尽快帮助孩子们度过这一适应期,成为家长们最为关注的问题。我们选择了家长最关心的几个比较集中的问题做一些解答,希望能给新生家长们一些帮助。

 

问题一:孩子在幼儿园吃什么?怎么吃?

 

         在幼儿园吃饭、喝水对幼儿来说将是他们要面对的“第一关”,家长都是比较关注和担心的。

 

        首先,幼儿园会在保障营养均衡的前提下,从饮食的制作上尽量缩小家园差异,同时从色、香、味、形上吸引幼儿,激发幼儿食欲。比如,多为幼儿制作有动物形象的小点心、小包子、小饺子;各种不同配料的、鲜香可口的菜肴等。进餐时,教师会用生动的语言、游戏化的方式引导幼儿主动进餐,鼓励他们吃得饱饱的。

 

        年龄小、动手能力稍弱的孩子,开学初老师会帮助喂饭。在饮水上,幼儿园以白开水为主,温度适宜,根据作息时间表,每天固定有多次饮水时间,除此之外,鼓励孩子根据需要随时饮水。每天点心时间,还会根据季节的变化,为幼儿增加酸梅汤、秋梨膏水、冰糖菊花水、什锦水果羹等等,旨在去火、润肺、止咳、防病。

 

问题二:我的孩子在家都是用盆大便,在幼儿园怎么办?

 

         在幼儿入园初期,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幼儿在园大便的问题。有的幼儿因环境的变化会有憋大便的情况,对此,我们会采取以下几个步骤帮助幼儿解决大便问题。  

        1.通过与家长的沟通,了解幼儿在家的大便时间,以便教师在幼儿入园后可以在相应的时间提醒幼儿大便。   

        2.幼儿在家大便一般是坐盆,或有家长把着大便,而幼儿园一般都是蹲坑。幼儿不习惯或者害怕就会拒绝在幼儿园大便。因此,我们会由老师牵引,不断安抚孩子紧张情绪,慢慢过渡到由老师扶着蹲坑大便。   

        3.每个幼儿在家大便都会有不同的习惯,如有的幼儿会抱玩具或看电视,有的幼儿会要人陪等。我们会让幼儿先保留一些习惯,同时教师会陪在他们身边,减轻他的焦虑,然后逐渐调整。  

        4.我们还会给幼儿以积极的鼓励,如为大便的幼儿带上小红花等,以强化他的行为。有的班级门前还贴有“幼儿大便情况记录表”,家长可以在接孩子时了解孩子在园的大便情况。

 

      当然,家长对的引导和对老师的信任是最重要的!

 

问题三:孩子第一次上幼儿园,哭闹、不适应怎么办?   

 

          年幼的孩子从家里来到幼儿园这个陌生的环境,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我们将会采取以下措施,以尽快帮助幼儿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1.尊重幼儿的一些生活习惯,尽量在创设与家庭相似的生活氛围,逐步向幼儿园的要求过度。  

        2.根据幼儿的不同需要,教师会用关爱的目光、鼓励的微笑、赞美的语言、亲切的拥抱来与他们进行交流,使他们逐步对老师形成依恋。  

        3.以游戏的口吻、游戏的形式组织幼儿的一日活动,使孩子在园中的活动充实而有趣,缓解孩子们的焦虑情绪。  

        4.利用来、离园环节,做好稳定幼儿情绪的工作。如来园时,教师会用幼儿感兴趣的话题(幼儿喜爱的玩具、关心的动物等)来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在离园时,我们用言语鼓励幼儿,并给予小小的物质奖励(小星星、小贴画等)来强化幼儿高高兴兴入园的积极行为。  

        5.入园后,教师会定期和家长沟通,在家长进一步了解幼儿入园后表现的同时,与幼儿进行直接的互动,加深幼儿与教师间的情感交流。  

        6.教师还会根据幼儿的不同表现、家长的不同关注点,组织家长会和亲子活动,有的放矢地向家长介绍一些有效的育儿经验。

 

        家长要主动配合教师的要求,积极培养孩子良好的集体生活习惯,早晨送来以后,尽快离开,中途无特殊要求不要探望,以免孩子情绪不稳定。回家以后尽可能地聊一些愉快的话题:如,介绍新认识的朋友,分享得到的小奖品等。

 

问题四:为什么我的孩子一上幼儿园就爱生病?

 

        这样,孩子易生病——

         1.偏食、不爱吃蔬菜,容易引起贫血和一些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的缺乏,所以抵抗力下降。 睡眠充足是孩子健康发育的先决条件,一些孩子回家即贪玩,睡觉晚,孩子疲乏过度就生病了。

         2.  家长担心孩子在幼儿园受屈,宝宝回家就给孩子加餐,吃过多的肉、油炸等精制食品,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造成孩子夜间睡眠质量差,久之孩子就容易生病了。

         3.有的孩子睡前要喝一瓶奶,喝完也不刷牙或漱口,口腔中的细菌最喜欢牛奶,细菌就隐蔽的咽喉部繁殖,于是,就容易诱发孩子呼吸道感染。

 

        综述:孩子上幼儿园后确实容易生病,这是由于3岁左右的孩子免疫系统还未发育成熟,孩子长期生活的家庭环境以及与此环境相适应的心理、精神、习惯等就是孩子的生物钟,当第一次离开家庭呵护,离开了熟悉的环境和家人,进入陌生的幼儿园,就破坏了他原有的精神/心理上的生物钟,必然有恐惧,焦虑的心情,心理压力而使身体处于应激状态,使他的抵抗力下降就容易生病。其次,幼儿园孩子多,接触各种病毒、细菌交叉感染的机会增多,于是得病就不可避免了。

 

       分析: 所以,要让孩子少生病,就要注意平日加强营养,保证宝宝充足睡眠以增强体质,并养成勤洗手、讲卫生的好习惯,入园前后均要按规定接种相关疫苗。对有湿疹、过敏性鼻炎或哮喘等疾病的孩子,这样的咳嗽就不一定是感染,就要注意回避引起过敏的因素。还要强调,孩子偶尔感冒其实并不一定是坏事,因为在这一过程中他会逐步建立完善自己的免疫系统。不过,感冒频率以全年不超过6次为宜,过量则应引起重视了。  

 

        方法:一是家长要给要上幼儿园的孩子提前做好一定的心理准备,在上幼儿园前,要灌输给孩子一些幼儿园的概念,把幼儿园的生活程序告诉孩子,叫他知道在幼儿园里有许多小朋友和他一起生活,学习和玩耍,让孩子有心理准备,尽快适应新环境,降低恐惧的心情,心情好了,生病的几率也相应的下降了。

        另外,上幼儿园前一定要教孩子说两句话:一是“老师,我要喝水”, 渴了让孩子主动的告诉老师,多喝水会减少生病的几率。二是想尿的时候要勇敢的说出来,“老师,我要尿尿”,防止孩子因为胆怯而尿裤子

 

 

 

 

招生热线86-027-87542922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附属幼儿园


电话:86-027-87559045


园长信箱:hzdy@hust.edu.cn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