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驿站 > 健康贴士 > 正文
秋季保健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16-09-06 17:12:45

秋季来临,天气忽冷忽热,昼夜温差较大,很多的幼儿因为饮食不当或者穿着不当而着凉然后出现一系列的感冒发烧拉肚子等症状。腹泻的原因主要是由细菌、病毒感染而引起,其中又以一种长得像轮子状的“轮状病毒”感染为多数。感染病毒的幼儿每日大便次数多达十余次甚至更多,且大便中多伴随着大量的水份,因此若腹泻情形严重,会导致幼儿脱水,甚至休克的现象。

一、主要特征

秋季腹泻的主要特征:先吐后泻,伴发烧,大便呈水样或蛋花汤样,病程有自限性,即使用药也不能显著改变病程,症状表现为:

1.起病急,初期常伴有感冒症状,如咳嗽、鼻塞、流涕,半数患儿还会发热(常见于病程初期),一般为低热,很少高热。

2.大便次数增多,每日10次左右,大于3次就应考虑秋季腹泻,大便呈白色、黄色或绿色蛋花汤样,带少许粘液或脓血,无腥臭味。

3.半数患儿会出现呕吐。呕吐症状多数发生在病程初期,一般不超过3天。

4.腹泻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如口渴明显,尿量减少,烦躁不安。

5.病程有自限性,病程一般5-7天,营养不良、佝偻病和体弱者,腹泻的时间可能更长。

二、预防措施

1.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教育幼儿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及饮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少吃生冷食物。

2.做到营养均衡。少吃富含脂肪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补充维生素B,改善胃肠功能。

3.加强体格锻炼,增强体质。随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4.避免腹部着凉。晚上睡觉时房间空调温度不宜过低,应该保持腹部温度,给腹部盖上被子,避免着凉导致腹泻。

5.保持空气新鲜。切莫因为天气转冷,怕幼儿受凉而紧闭门窗。保持室内良好的空气流通,能够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幼儿物品专用,注意衣物和用具的清洁消毒。

6. 在疾病多发季节,尽量少带幼儿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少玩公共游乐设施,以免交叉感染。

为保障幼儿健康,请各位家长如发现自家孩子有发烧、头痛、皮疹或腹泻等症状,请勿来园,应在家隔离观察并及时就医,同时及时告之老师,以便园内采取各项消毒隔离措施。

招生热线86-027-87542922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附属幼儿园


电话:86-027-87559045


园长信箱:hzdy@hust.edu.cn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