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驿站 > 健康贴士 > 正文
〖保健科普〗宝宝的发烧、退烧及预防
发布时间:2017-10-13 15:24:58

入秋后,早晚温差大。冷暖骤然变化,人的免疫与防御功能下降,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便会乘机肆虐,很容易“感冒”。


抵抗力较差的孩子往往“三天一感冒、四天一发烧”,活蹦乱跳的小人儿突然蔫了,宝爸宝妈们担心不已,甚至会手忙脚乱地带着孩子去打针。


01

认识发烧

发烧,即发热,是指体温超过正常范围,正常小儿腋下表体温是36℃—37℃(肛表测得的体温比口表高约0.3℃,口表测得的体温比腋表高约0.4℃)。

发烧本身不是一种疾病,它只是某种疾病的症状,是机体对病毒或细菌入侵产生的一种正常的防御反应,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毒和细菌,更有利于小家伙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健康成长。所以很多感冒是可以自己好的,不用特别治疗。


02

一发烧就退烧?

退烧针里基本上是地塞米松类的激素成份,其主要作用就是对宝宝免疫系统进行压制,达到“控制体温”的效果,但这更导致宝宝自身抵抗力下降,从而造成反复发烧!


所以,如果宝宝体温低于38.5℃,建议优先选择物理降温为主。但如果体温过高,会使机体的各种调节功能发生紊乱,特别是出现精神不好,就一定要看医生。

发烧会烧坏脑子?一般情况是不会的。只有体温超过41.5℃才会对大脑损伤,这种情况是非常罕见的。


03

普通感冒≠流感

发热,是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最先表现出来的症状,但是普通感冒和流感还是有明显的区别的。


普通感冒早期一般是由病毒感染造成的,主要症状包括打喷嚏、流鼻涕、咳嗽、嗓子痛等局部症状,后期可能会合并细菌感染。


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造成的,表现出来的普通感冒症状不一定很重,但头疼、发烧、肌肉酸痛、乏力等全身性症状较重,而且更容易合并细菌感染。

04

流感具有自限性

但要重视


流感是自限性疾病,可自愈,但是由于感冒后,免疫力下降合并其他感染,病情会加重。


感冒引起的肺炎多是由于流行性感冒病毒造成的。一般患流感时主要造成上呼吸道感染,当人体免疫力降低时流感病情会快速进展,后期可能会合并细菌感染,这样病毒、细菌没有及时控制,就有侵入下呼吸道的可能,严重的就导致了肺炎的发生。


流感主要表现为发烧,全身乏力,精神不好,特别是儿童的免疫系统不完善,抵抗力低,一旦患上流感,根据不同流感病毒的亚型,发生重症肺炎概率比成人多,严重可以危及生命。


早发现早干预,到医院查血常规及C反应蛋白(CRP)。在流感早期,血常规中白细胞总数偏低,只有4000-5000CRP一般是正常。流感早期及时使用奥司他韦抗病毒药物,特别是发病三天内使用效果最好。最新研究发现,感染流感后,继发细菌感染的机会比普通感冒要高很多,所以也需要在医生明确诊断后,给予抗生素的治疗。


05

预防感冒


专家提醒,流感流行期预防感冒应做到:


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用干净毛巾擦手。

多开窗: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时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少扎堆: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是,最好戴口罩。

打疫苗: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熏熏醋:用熏醋的方法杀灭房间的病菌,来预防感冒,但熏醋可能会刺激呼吸道粘膜,对于家里有哮喘或是其他呼吸道疾病者,不宜长期熏醋。


招生热线86-027-87542922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附属幼儿园


电话:86-027-87559045


园长信箱:hzdy@hust.edu.cn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