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驿站 > 健康贴士 > 正文
【保健在线】学校幼儿园春季开学啦,警惕流感“随之而来”
发布时间:2018-02-26 10:09:46

 

     幸福满满的春节长假结束了,就是全市幼儿园、中小学校开学的日子啦!

     老师和爸妈要发愁了,开学后,孩子们学习玩耍在一起,咳嗽、发烧等流感为主的传染病也会多了,因此,开学季做好流感预防也迫在眉睫!

 

每年的开学季都会出现较多的儿童流感病例,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流行性感冒主要经空气飞沫传播,学校、幼儿园儿童多,一起上课、生活,相互接触密切,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的儿童,传播速度相当快;

2寒假期间,饮食、作息不规律,致使孩子免疫力下降,流感病毒趁虚而入,开学后学生从四面八方集中到学校来易造成学生间的相互感染;

3儿童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由于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一旦未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和个人健康保护,流感病毒更容易侵袭。

 

    当前,我市仍处于冬春季流感流行期,要警惕学校流感疫情的发生,由于儿童抵抗力比较弱,且学校人群密集,一个人感染流感,稍不注意就可能造成疫情蔓延。

 

    那如何进行学校流感的科学防控呢?市疾控中心专家为您解读校园流感预防:

01正确认识疫苗接种

    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手段仍是接种疫苗。尽管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是每年10月前后,但是过了这个时间接种也会得到较好的保护,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健康收益:

一是再次罹患流感时症状要轻微许多,疾病负担得到极大缓解;

二是接种的儿童多了,免疫屏障建立了,在学校或幼儿园里发生聚集或暴发的几率要少很多;

三是再次接种流感疫苗时能唤起免疫记忆,刺激儿童机体更好、更快地产生保护性抗体;

四是流感病毒在一年中优势毒株经常变化,从疫苗的成分考虑,流感疫苗中包含了多个流感型别的组份,即便目前使用的三价疫苗中未有包含流行的毒株亚型,但是大量的研究证实,各亚型之间均能激发产生一定的交叉保护作用。

 

因此,市疾控中心专家温馨提醒,任何时间接种流感疫苗都不晚,健康保护是明显的!

 

02校园流感预防措施

1)保持校园环境卫生。

注意通风换气,特别是加强教室、活动室、办公室和宿舍等活动场所的通风的频次,保持空气清新。

2)注意手卫生。

提倡勤洗手,校园内应设置充足的洗手水龙头,配备洗手液或肥皂供师生使用。

3)落实晨检制度。

校医或班主任每天早上应逐一检查每位学生的健康状况,对有发热、咳嗽的学生,劝其及时就医或居家观察,不得带病上学,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4)提升防病意识。

利用墙报、校内广播、讲座、健康教育课和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知识宣传教育,让学生了解流感的预防知识,提高师生防病意识。

5)做好相关情况的报告工作。

校医和班主任老师要了解各班学生、教职员工缺勤情况及原因,做好记录和统计。若发现学校内缺勤人数、发热病人突然增多,应立即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经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确定为流感聚集或暴发流行的学校要按规定对患病学生、教职员工进行隔离,并做好校内环境和空气的消毒。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在即将到来的 “开学季”,校园流感要早预防,祝愿每位孩子开开心心上学,健健康康成长!

招生热线86-027-87542922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附属幼儿园


电话:86-027-87559045


园长信箱:hzdy@hust.edu.cn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