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驿站 > 健康贴士 > 正文
【保健在线】市疾控中心为你解读,手足口病与疱疹性咽峡炎异同
发布时间:2018-06-05 10:10:15

     5-7月是手足口病与疱疹性咽峡炎发病高峰,那这两种疾病有什么共同性和差异性呢?市疾控中心传染病专家为你解读:

 原

共同点

    柯萨奇病毒是导致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导致疱疹性咽颊炎的主要是A1-6,8,10,22亚型,导致手足口的主要是A16亚型。

不同点

    手足口的病原除了柯萨奇病毒A16型(轻型或普通型的手足口病多由柯萨奇引起,约占到总发病的95%);比较常见还有肠道病毒71型(危重型的手足口都是由此病毒引发)。因为EV71对于中枢神经系统有极高的感染性,所以EV71引起的手足口易合并脑炎及其他合并症,严重者会导致死亡。但EV71所导致的手足口病在总发病中比较少。

    而疱疹性咽颊炎的病原,除了柯萨奇病毒A1-6,8,10,22亚型,还可由肠道病毒、疱疹病毒等等引起。

 状

共同点

    两种疾病初期一般都伴有发热。小朋友的口腔、咽部可见到疱疹、溃疡。

不同点

    大多数手足口病发热不高,热程1-2天;口部疱疹、溃疡位置偏口腔前侧(唇部)及口周;同时伴发手、足皮疹,有的宝宝在臀部皮肤也可看到红疹。极少数宝宝会引起心肌炎、肺炎、脑炎等等并发症。个别由肠道病毒71型引起的重症患儿如果病情发展快,会导致死亡。

   疱疹性咽颊炎:起病急,高热起病,体温可达39~40℃或更高,约2~5日后下降,还有烧的更长的,体温特别高时甚至会发生高热惊厥;宝宝烦躁哭闹明显,有的宝宝可有呕吐及腹泻。咽峡充血特别明显,多集中在咽颊部,疱疹,直径1-2毫米,周围有红晕,2-3天破溃为白色溃疡,疱疹与溃疡常同时存在。宝宝常表现为拒食拒水,小婴儿口水明显增多是这个疾病比较典型的症状。

 疗

共同点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二者都是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有并发症的在临床医生指导下针对情况给予对症及支持治疗。

不同点

手足口:

    有很小的比例重症手足口病,会发生脑膜炎、心肌炎等很严重的情况。一些很危重的病例甚至可能危及生命,早期发现并及时送医非常重要。如果有以下症状:持续不退的高热、精神萎靡或者烦躁、睡眠过程中一惊一跳、呕吐,请立即带孩子就诊。

疱疹性咽颊炎:

    一部分疱疹性咽颊炎的孩子病情比较重,高热持续不退。高热时,要积极予以退热处理,以免引起高热惊厥。

 

招生热线86-027-87542922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附属幼儿园


电话:86-027-87559045


园长信箱:hzdy@hust.edu.cn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