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驿站 > 健康贴士 > 正文
【保健在线】预防接种知识六问六答
发布时间:2018-04-16 16:03:29

Question1

什么叫预防接种?

    预防接种,俗称“打预防针”,它是指根据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利用疫苗,按照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由合格的接种技术人员,给适宜的接种对象进行接种,以提高人群免疫水平,达到预防和控制针对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目的。

Question2

为什么要给孩子进行预防接种?

如果说抗生素的发明和应用,使人类具有了抵抗传染病的能力,那疫苗的发明和应用,使人类具有了消灭传染病的能力。实践证明免疫预防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最佳方式,被公认为20世纪公共卫生领域第一大成果。它不仅可以让受种者获得疫苗针对传染病的抵抗力,还可以在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使那些未接种疫苗的人也可以得到保护,从而阻止相应传染病的蔓延和流行。如果停止接种,我们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免疫屏障就会消失,那些已经少见的疾病将死灰复燃。

Question3

为什么说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是公民的基本权力,也是应尽义务,受到法律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十五条规定,国家实行有计划的预防接种制度。国家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国家免疫规划项目的预防接种实行免费。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与儿童的监护人应当相互配合,保证儿童及时接受预防接种。

Question4

国家计划免疫接种程序是怎样的?

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前应完成3周岁及之前的所有疫苗,在幼儿园期间完成4周岁应接种的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疫苗,如满6周岁还应接种白破及A+C群流脑疫苗。其中部分孩子在1岁半时接种了五联疫苗或四联疫苗或脊灰灭活疫苗,那么4周岁时就不需要再接种脊灰疫苗(糖丸),家长需要在开学报名时向幼儿园保健医说明。

详见下图

 

Question5

打漏了疫苗如何进行补种?

孩子因生病推迟预防接种,家长忘记或 没来得及带孩子接种,或入托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时发现有疫苗未接种等等各种原因导致的漏种,应带上预防接种证到原来的预防接种门诊,或是现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预防接种门诊补种。

Question6

我园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有哪些?

关山街华中科技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集贸市场北门对面)

周一周三周四

8:00-11:30   14:00-17:00

电话:87556054


关山街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关山大道325号汽标社区内)

周一到周六

8:00-11:30

电话:87459865


关东街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珞喻路788号巴黎豪庭大门口)

周一到周日

8:00-11:00(周二除外)

电话:51793918


关山街长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关山大道124号学校大门对面)

周一到周五

8:00-11:00,14:00-16:00;

周六周日

8:00-11:00

电话:51782155

 

招生热线86-027-87542922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附属幼儿园


电话:86-027-87559045


园长信箱:hzdy@hust.edu.cn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