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共同成长 > 教师频道 > 正文

幼小衔接 静待花开

——大五班生活老师 王小霞

 

发布时间:2021-04-12 17:57:28

 

不知不觉已经陪伴大五班孩子们近三年了,这次是我们班孩子最后一次家长会,我内心有很多的感触。从孩子小班到大班,孩子们在自主生活方面有了质的飞跃。从过去小班时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慢慢成长为自己的事情高效做,这都是家长和孩子们可以感受到的成长……

 

本次家长会主题是“从XIN出发,衔接有方”,家长会分为以下三个版块:第一个版块——幼儿心声共聆听;第二个板块——幼小衔接同学习;第三个板块——家园配合共携手。看到视频里的孩子们,感觉他们真的长大了。听到孩子们说:“好舍不得王老师呀!”欣喜又感动,他们不想跟朋友、老师分离,他们面对未来新事物、新环境的一种不确定的担心和害怕,还有他们对未来世界的向往……不知不觉中,泪水湿润了眼眶!那些入园时还懵懂的孩子们,真的长大了,还有几个月,就要离开心爱的幼儿园了。

 

家长们对孩子离开幼儿园步入小学的这阶段一定很焦虑,各种担心,家长们担心的问题是在学习习惯、成绩、注意力、时间观念上的问题,这些都是显性的问题。而孩子也在担心,他们担心的却是迟到了、吃饭慢等问题,是社会交往、时间管理、生活自理、受挫能力、心理准备、学习能力等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都是隐性的问题,不是知识层面,而是对自身能力的担忧。

 

今天的家长会就是和家长们一起来解读孩子们心中的小学,了解孩子们内心最期待的是什么?结合大班的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大班孩子的自主生活能力逐步提高,步入幼儿园最后一学期的关键期,孩子们需要在生活的哪些方面来做好幼小衔接呢? 幼小距离到底有多远?一年级老师告诉我们,孩子进入小学,主要是以下这三个方面存在一些问题:自我管理、责任意识和学习习惯。例如:课间十分钟不知道如何与同伴相处,发生攻击性行为;上学迟到、课间迟到(课间迟到的原因就是跑到另一头的操场玩,铃声响了才往教室跑);还有的就是不知道下课要做哪些事情(喝水、拉尿);最后就是掉本子、书包、衣服等问题。因为自我管理能力不足的孩子,老师会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去调节,所以孩子没有什么时间来学习课业上需要学习的东西,这样就会影响孩子对学习的情绪和心态。

 

听到家长有这么多的问题和疑虑,班上的两位老师与家长积极互动,比如:培养孩子尊敬、喜爱老师;教育孩子与同学友好相处;培养独立意识,任务意识;培养孩子学习中的自理能力(爱护和整理书包,削铅笔,准备学具);培养孩子服务性劳动的能力(扫地,抹桌子,摆放或收拾餐具)。

 

我们大五班一直坚持以“小小管理员” 的情景模式,来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如擦盘子、铺床、自己洗杯子、自己倒牛奶等等,一些互动模式上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和学习生活态度,这些都是为孩子步入小学做准备。通过交流,也帮助家长有效缓解了焦虑。

 

作为孩子们的生活老师,我努力为孩子未来做一个“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优雅生活者”打下坚实基础。因此,我一直努力培养孩子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做好自我管理,鼓励孩子们对身边的小事上心,将来做个认真、细心、专心、用心、勤快的小学生。希望大五班的孩子们,开心愉快的渡过幼儿园大班下学期的难忘时光,能对世界保持好奇、一步一个脚印,让我们放慢脚步、静待花开,和孩子们一起优雅、从容的走向小学。

 

招生热线86-027-87542922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附属幼儿园


电话:86-027-87559045


园长信箱:hzdy@hust.edu.cn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