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共同成长 > 教师频道 > 正文
焦依慧:师德育人 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21-04-13 09:46:52

何为师?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韩愈先生的《师说》,给予我们千古年来对于教师最完整的解释。“传道”,指要求老师用言传身教的方式,传授学生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人格品质。面对学生,老师的一言一行影响到学生们的健康成长与发展,所以就要求,老师要在情感、态度、价值观上对学生进行激励、鼓舞。在平时用自己的良好品质与精神气质去感化学生,逐渐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形成他们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授业”,指教师传授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身为老师,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并采用恰当的方法传授给学生,使学生能够更好的接受、吸收与利用。如果内容有点枯燥,那可以采用不同的教学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教学任务更好的进行下去。“解惑”,学生通过主动学习提出他们的疑惑,老师要有效地解决知识的困惑。采用恰当的方法调动了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进而发掘培养学生勇于质疑的精神。对他们生活中的问题,也要注意观察,必要的时候给出自己的建议,使他们很好的走出困惑。在解惑的同时也要意识到,解惑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独立的人格并使他们自己掌握一定处理问题的能力,在帮助的时候要留有空隙让他们自己去探索、去发现。

所以,一名教师要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还要具备三颗心:“爱心、耐心和责任心。

我想,师字之解读其实就是师德之根本,“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就是对师德最好的概括。

何以建师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会议的教育主题,用在师德中,我们作为一名教师,多么高尚多么令人尊敬的职业,回头想想,看一看走来的路,当初一腔热血洒教育的你,是否已经改变?你的初心是什么?你的教师理念是什么?你当初的目标是什么?而你的使命,又是什么?

初心不改,使命记于心才能建立师德,我的初心就是做好教育工作,对待幼儿一颗爱心,对待家长一颗真心,我的使命就是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教育,做到时时教育,事事教育。

何以见师德?

对待听话的孩子,我时时教育,事事教育,不偏心不偏袒,我想这就是师德。

对待调皮的孩子,我温柔教导,细致帮助,加以引导而不厌烦,反思自己而不推脱,我想这就是师德。

对待家长,我清风廉正,理论扎实,实践准确,我想这就是师德。

对待同事,我虚心请教,常问常学,寻求榜样,我想这就是师德。

师德,就在我们身边,可我们只有牢牢记住我们的本质理念、我们的初心,才能走得稳,走的好,走的远。

招生热线86-027-87542922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附属幼儿园


电话:86-027-87559045


园长信箱:hzdy@hust.edu.cn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