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共同成长 > 教师频道 > 正文
李依龄:师德培训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1-04-14 09:50:03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意思是说学问渊博的人能够成为老师,品德高尚的人才能够成为典范。他道出了作为一名合格教师,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较高的文化水准外,更重要的是要求教师应有良好的道德素质。

那么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具有良好道德的老师呢?

夏沔尊先生曾说:“教育之没有爱,如同池塘之没有水,没有水则不成池塘,没有爱则不成教育。”这句话使我很受启发,所以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为人师者,当以师爱为魂,这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

但是在本次师德培训中,在初步了解了《深化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深入解读了《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时代楷模张桂梅同志的先进事迹后,我对做一名有良好道德的老师有了新的认识。

我认为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儿童观,以平等、民主的态度面对幼儿,真诚地与幼儿交往,并真正体会幼儿作为独立个体的需要、情感和态度,真正学会去尊重幼儿、了解幼儿、热爱幼儿、教育幼儿,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儿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其次,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学习中,教师要从细节处出发,细心观察幼儿情况,耐心满足幼儿需求,以仁爱之心促进幼儿成长,在幼儿的每一个需要关爱的环节和阶段,始终以“三心”好老师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爱护幼儿、帮助家长,不能因为一时的收效甚微而心生挫败,甚至思想脱离正轨,踏上歧途。

最后,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学习教育法律法规,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主动汲取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以关爱幼儿,促进幼儿健康成长为出发点,不断学习教育新理念、新方法,争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纵观历史的长河,捧着一颗真心来,不带半棵草去的优秀教师宛如满天繁星,数不胜数,我辈青年教师,当以先行者为楷模,以同行者为榜样,当不负幼儿喜爱,不负家长所托,不负社会信任,严格要求自己,在漫长幼教之路上不断完善自身,坚定不移的做一个严于律己,心中有爱,爱而有法的好老师!

招生热线86-027-87542922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附属幼儿园


电话:86-027-87559045


园长信箱:hzdy@hust.edu.cn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