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共同成长 > 教师频道 > 正文
郑霞:心中有爱,拥有柔光
发布时间:2021-04-06 15:19:39

冰心老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有爱便有了一切。”在每一个孩子成长得过程中老师始终扮演着自己最平凡的角色,带着自己满腔的“爱”参与了每一个成长故事的编导,推动情节的发展并期待着一个完美的结局。

班上的淼淼小朋友在家中排行老二,因工作关系父母工作之余只能看管读五年级的哥哥学习,日常淼淼都由保姆和奶奶照顾,父母照顾他的时间屈指可数。初入小班来到新环境淼淼一直不安定,遇到不如意之事便是滚地大哭大叫“爸爸妈妈打我、你们都打我,你们欺负我”,在班上经常能听到他这般哭叫。后来通过对其观察和与家人沟通,得知他日常调皮好动保姆在看管的过程中因为体力不济毫无耐心,父母也因为精力有限对其也是简单粗暴的惩戒、打骂。一旦他在班上哭叫我会走过去轻轻抱住他,告诉他老师、小朋友都喜欢他,帮其擦泪轻声安慰他反倒能安定下来。通过此事我知道他需要的是爱而不是责备和说教,只有让其充分感受到身边人对他的爱他才会安定、有安全感。老师的关注和爱护是一种教育的力量,老师的爱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我们要付出所有的爱,让每个孩子在老师爱的温暖下茁壮成长,时时刻刻感受到老师的爱。野蛮产生野蛮,仁爱产生仁爱,这是教育的真理。

在故事发展过程中,我们有时看到孩子反复犯错,这种“爱”便变得急躁,甚至粗暴起来,有时会“恨铁不成钢”甚至想要放弃。虽然也一度“一股无名的怒火从我心头升起”,但我们始终没有放弃,继续教育引导。孩子在教师爱的包围中体验着一种安全感和归属感,教师在幼儿爱的举止中品尝着作为教师的幸福和快乐!屈指数来,工作至今已经十年有余了,数不清多少次,被不肯离开父母的孩子“拳打脚踢”;数不清多少次,被哭泣的孩子吐脏了衣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岁月在这些繁琐的小事中悄悄溜走,而我就在这漫长的日子中不厌其烦的重复劳作。经常有人问我:“你天天和孩子在一起,一定很快乐吧?”其实,在幼教岗位工作多年的老师们都会有一种共同的感受——太累!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常常使我们觉得身心疲惫,甚至情绪烦躁。我时而是勇敢的大力士,时而是弱小的小兔子,时而是温柔慈祥的好妈妈。因为心中有爱才有耐心,因为有爱才会关心,因为有爱才和孩子贴心。爱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微小的“闪光点”,在日常的工作中每天微笑的脸、温柔的心,是民主、平等、和谐的师幼关系的关键。

招生热线86-027-87542922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附属幼儿园


电话:86-027-87559045


园长信箱:hzdy@hust.edu.cn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