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共同成长 > 教师频道 > 正文
张景怡:践行师德,点亮童心
发布时间:2021-04-07 15:25:41

初次踏入教师行业,每当周围人问起:“你的职业是什么?”我都会非常骄傲自豪地说出:“我是一名教师。”每当我看到他人眼中的尊重,欣喜之余不禁在想,是什么让我们能够得到这些珍贵的尊重呢?一个好的老师,怎样能够让这份尊重和职业形象不断延续下去呢?我想师德师风在这一高尚形象的树立中尤为重要。教师这一职业,在收获社会普遍尊重的同时,也势必需要承担起更为高层次的品德要求,谈起教师,大众心中会有一个高期待的形象,这一份形象便需要我们用更高的道德标准去维护。

作为学前教育的教师,我们不仅承担幼儿的教育责任,更担负着这一特殊年龄段孩子的更多的心理需求责任。这一阶段幼儿身心更为脆弱,需要我们用更加温和、适宜的方式去引导,在日常工作中,我深深体会到这一点,并不断用行动去践行这一点。

一、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参加师德师风培训学习。将师德师风学习运用与工作之中,在工作中严格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依法执教,重视自身日常态度言行对幼儿发展的重要影响与作用,鼓励多余否定、表扬多于批评、理解多于责问、等待多于催促……在培养幼儿常规习惯过程中,以身作则,为幼儿树立良好榜样。在实践中更多地了解幼儿教师这个岗位,提升自己与该岗位的匹配度,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学生观和教师观。

二、尊重幼儿权益,以幼儿为本。在一日活动中,抓住教育契机,帮助幼儿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近期班级中有一些幼儿坐姿习惯不良,口头说教并不管用,往往是提醒过后不久就恢复不良坐姿,思考之后,结合班级近期在开展的种植活动,每位幼儿人样一株菜苗,借此机会,采用情境的方法,让幼儿明白歪歪扭扭坐板凳会使自己认养的小苗也长得歪歪扭扭,使幼儿从内在管理自己的行为,并获得共情的发展;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保教活动规律,保障幼儿健康快乐成长,如在入园环节引导幼儿礼貌问候、在盥洗环节引导幼儿运用七步洗手法、餐后引导幼儿正确使用擦嘴巾并主动漱口。

三、在工作中查找不足,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抓住学习的契机,向身边的同事学习,并利用网络搜集学习资源。坚持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在日常工作中,我看到了优秀的、富有经验的老师们与幼儿的相处方式,面对行为习惯较差的幼儿,她们总是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作到“眼里有孩子、心中有教育”,她们会把握时机做幼儿的引导者,在活动中扮演好幼儿的支持者与合作者的角色,她们是我学习的榜样,也是我努力的方向。

春风化雨,终会收获教育硕果;宁静致远,方能品味悠远回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坚持以幼儿为本,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针对保教工作中的现实需要与问题进行探索与研究。做一个师德高尚、教而有方的好老师,更加亲近孩子、更加去感受教育的美感。

招生热线86-027-87542922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附属幼儿园


电话:86-027-87559045


园长信箱:hzdy@hust.edu.cn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