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共同成长 > 班级活动 > 正文
【精彩课程】小灯泡,亮了
发布时间:2021-05-07 11:51:18

 

每个孩子,都想问十万个为什么;每个孩子,都想动手一万种尝试。大二班科学区在悄悄发生变化……孩子们发现,活动区里多了一个神秘的盒子,一段有趣的探索之旅就这样开启了!


与陌生的小盒子相遇

“老师,这是什么呀?里面装了好多我不认识的东西,看起来真有趣!”

“这个盒子里有电池、电线,还有灯泡,是用来做台灯的吗?”

“我想用灯泡和这个小电扇组合,做个独一无二的电扇灯!”

“这么多材料,要怎么操作呢?”

“当然要动脑筋啦!就像我爸爸在实验室那样!”

“没错,我们已经不是小宝宝啦,遇到难题要自己解决!”


3932B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许孩子们未来不一定要成为科学家,但对新鲜事物保持兴趣、充满好奇,一定是乐于探究、热爱学习的起点。


动动手•来探秘

很多不认识的材料,怎么办?有些材料不会操作怎么办?科学探索,是一个不断进行猜想、验证、再猜想、再验证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中,教师的引导发现、适宜等待、材料支持、适时介入等,体现了教师的教育智慧。

办法1:动手试一试,再试一试!

办法2:学会看说明书、查资料!

办法3:向老师、家长请教!


88C17


遇问题•想办法

经过一段时间自由探索,孩子们决定,用现有的材料,让小灯泡亮起来。可是小灯泡为什么没有亮呢?

“可能是灯泡坏了!”

“是不是电池没电了?”

“看看电线接对了没有?”

“会不会是开关出了问题呢?”

“咦,这个灯泡好像没拧紧呢!”

“我觉得红线应该对着红色的螺丝,黑线应该对着黑螺丝!”

“要不再把这个闸调整一下位置?”

“没关系,我们一起合作多试几次,灯泡肯定会亮的!”


71495


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包含着孩子很多的学习品质,如:兴趣、观察、尝试、坚持、合作、接纳等,作为教师,能看到并保护孩子这可贵的品质,是优秀教师的素养。


多尝试•品成功

“亮了”

“亮了,我的小灯泡也亮了”

……


787F0


欢呼声不时地在活动室里响起来,随着一个个小灯泡的亮起,孩子们的自信欢乐和满满的成就感溢于言表。此刻,这小小的灯泡,点亮的不仅是教室的这方空间,更是点亮了孩子善于观察、热爱学习、勇于尝试、不怕失败的童心,这将助力他们在未来的路上,遇见更加优秀的自己。


【精彩预告】

探索活动就到此结束了吗?当然不是!请看精彩预告:


B8F63


预告一:生活中的电路大探秘

小灯泡的亮起,激发了孩子对电路探究更多的兴趣和和好奇,他们还将在生活中去发现电路的更多秘密,了解电在生活中的广泛运用。

预告二:魔力磁铁

科学区还将增加磁铁材料,鼓励孩子们初步感知好玩的磁铁,探寻磁铁吸铁等有趣的现象。

预告三:沉与浮

感知沉与浮的现象,猜想验证沉浮的特性与背后的原因,促进孩子科学探索的兴趣。

预告四:混色大PK

原来,颜色的变化不仅是感官的视觉效果,更多的是科学探索的依据,那就来一场混色PK,看一看你的猜想是不是对的?


周娟娟老师: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明确指出:幼儿科学学习的核心是激发探究欲望,培养探究能力。我们的科学区就是为孩子提供可以自由进行科学探究的空间。在这个小天地里,幼儿自主与材料互动,在观察—猜想— 实验—验证等过程中,逐步激发探究兴趣,体验探究过程,发展初步的探究能力。


李依龄老师:

英国科学家波特说:“孩子是天然的科学家。”的确,每个孩子都和科学家一样,对这个世界充满着好奇心和探索欲。当孩子们总是不由自主地将目光和脚步投向科学区,小手跃跃欲试时,我知道,这是一个科学家在诞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他们认真思考、勇于尝试、大胆探究,乐享成长,无疑是一种美好的体验,更为他们具备未来人的核心素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招生热线86-027-87542922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附属幼儿园


电话:86-027-87559045


园长信箱:hzdy@hust.edu.cn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幼儿园